在AI面前,書店員肯定沒有能與它比擬的速讀能力、更沒有龐大的記憶資料庫,但是我們有著最真誠的「同理心」,盡力去同理每個作品的故事、社會角落的聲音、此刻時空背景下的特殊意義,希望能突破讀者心中的邊界,找出新的共鳴。

中文年度選書

台灣經濟四百年

作 者吳聰敏 出版社春山出版 類 別人文社科

以扎實研究功力,撥開經濟神話的迷霧

什麼樣的一本書,能夠引發人們爭相發表感言─《台灣經濟四百年》辦到了。這場知識社群圈騷動,呈現讀者對於經濟科普書的渴求,特別是當故事與人們的生活經驗相關時。本書以28個主題,檢視臺灣四百年的經濟活動,扎實的數據研究,將經濟政策的良窳,從民族敘事或政治宣揚的經濟神話剝離,比如,<掌中明珠>一章中,歷史講述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的故事裡,過往會有一種成王敗寇,民族復興的意味存在,作者透過文獻與經濟資料的梳理──得出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撤出,是基於貿易利潤的考量。藉由史例闡述經濟原理,作者以經濟在地化的書寫,提醒人們,必須要有能力對當政者的經濟政策,進行辨別思考,才可能創造出最大的社會利益。(by 書店員 cancer)

失敗者回憶錄(上/下不分售)

作 者李怡 出版社印刻 類 別人文社科

在不確定的年代,成為永懷勇氣的前行者

透過這本「失敗」之書,我們看見李怡誠實坦率地回顧人生,他曾經歷波瀾壯闊、雄心壯志,在思想的前線以文墨為刀劍,亦曾彎折背脊於時代重擔之下萎靡悲嘆,每次目標未竟之後自省、思考、蛻變。他從一個曾對新中國抱有憧憬期望的左翼知識份子,到堅定奉行奉獻原則,為香港勇武青年提燈助威的先行長者,李怡以自己的生命映照大時代的變遷與苦厄,將「唯有勇氣才是永恆」作為留給下一世代的最後餽贈,尤其對於現正處飄搖的港台兩地更是珍貴的建言,讓我們得以用前人的意志為舵,同舟亦共濟。(by 書店員 KC)

受苦的倒影:一個苦難工作者的田野備忘錄

作 者魏明毅 出版社春山出版 類 別人文社科

親見他人苦難者,給出照見生命之光

魏明毅以其心理諮商專業,穿梭於社會的苦難人群之間。書中可見因多次被家庭拋棄而有偏差行為的少年,被顧全學校形象的校長拒絕再次入學;亂倫的家庭中幼女生下小孩後,家人選擇共同扶養而讓孩子稱生母為姐姐;施暴的丈夫對社工威脅妻子若不回家就等著收屍……人間苦難有各種樣貌,而對應的體制卻經常僵化而難以柔軟呼應,魏明毅將一切看進眼裡,記在心裡,再以簡練又富含情感的文字,寫下他因工作得以親見的苦厄與希望。同時身為人與工作者,其視角兼具理性與感性,在宏觀指出社會、組織架構問題同時,也不忘回望檢視前者如何造成個人的「失序」與苦痛,搖動世人對苦難僵化的凝視。(by OKAPI編輯)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作 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出版社先覺 類 別心理勵志

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在那最黑暗的時刻

「生命看起來究竟該是什麼樣子?」也許每個人都問過,太多想要卻得不到,彷彿世間雖大卻沒有一件可掌握的事物,無時無刻被欲望牽制在苦苦掙扎。所以此書成為2023年最想推薦給讀者的生命之書,坦承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對生命臣服,學著聆聽內心聲音的同時,更重要的卻是學會如何放手,尤其在那些黑暗的時刻,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那些讓我們感覺孤獨、受挫、憤怒的念頭,即使那些都是真的。相信那些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的事。與外在環境的互動,說穿了都不過都是每個人和自身的投影。「我們發出的東西,最後也會回到自己的身上。世界是我自己的樣子。所以要成為自己在這世界上想見到的樣子。」這一切都是一段旅程,只有我和我自己。(by 書店員 瑪塞林)

海風酒店

作 者吳明益 出版社小寫創意 類 別華文創作

以小說抵抗遺忘,把故事寫回來

人們指著山說道「那是巨人的手,那是巨人的肩膀,那是巨人的臀部,那是巨人的陽具。」但,什麼是巨人?
小說家吳明益在《海風酒店》以水泥廠抗爭故事為核心,融合敘寫原民神話、家庭關係、個人成長、環境議題.....,既保有小說家長久關注的議題,亦呈現了新穎的寫作敘事,在這當中最令人驚異的是小說開場的巨人現身,其被塑造成一個迷人而神祕的存在,每個人眼中的巨人可能是不同的指向,而種種想像正是小說家施展的魔法,他將無法具象的具象化,給人們一個可憑藉的方向。透過小說提醒我們,當人們逐漸遺忘,便是消亡的開始,或許我們無法扭轉歷史,但我可以紀錄,可以創作,可以用故事把我們寫回來。(by 書店員 Midori)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作 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 類 別華文創作

寫給十七歲,青春且蒼老的靈魂之書

尋常放學後的一樁自殺死亡事件,攪動著資優女校所有人的人生。正值年華的少女,為何認為這世界不值得活?作者透過吳依光的現時與回憶,交錯勾勒出她們的十七歲與「我」的十七歲,彷彿共感般一同進入那個沒有抵達的他方。小說刻劃最深之處,無非是自我內在的挖掘與告解:得明白我是誰,我身處何方,用力感受我的感覺,才能獲得活著的自由。(by 書店員 Kaoru)

巴別塔學院

作 者匡靈秀 出版社臉譜 類 別翻譯文學

一部關注「少數、他者」的精彩小說!

本書以牛津大學皇家翻譯學院裡的譯者成長故事,由四位主角(中英混血的羅賓、印度裔的雷米、來自海地的薇朵瓦、出身英國上流的蕾緹)的互動,展示「語言」的魅力以及對於「翻譯」各種詮釋,進而顯露作者對於殖民主義、種族主義、性別歧視的批判;全書後半段開啟一波高潮,將本書副書名「暴力的必要性」進行到底,主角們挾持巴別塔學院提供給帝國的服務,企圖癱瘓帝國的運作,作者匡靈秀精彩鋪陳「做運動」從醞釀、推展到遍地開花的進程,讀來熱血奔騰且很有既視感。這雖然是以十九世紀英國掠奪世界為背景的奇幻故事,卻有滿滿的現實隱喻,「帝國」的鬼魂只是換張臉孔、披上新衣,不論那名為「大國崛起」或是「超級企業」,都正瘋狂搜刮著我們此刻的世界。(by OKAPI編輯)

明日,明日,又明日

作 者嘉布莉.麗文 出版社商周 類 別翻譯文學

人生是場電玩,而愛是破關的唯一密技

「明日,明日,又明日」本為莎劇經典對白,在這裡被巧喻成一場橫跨三十年的人生遊戲。作者以電玩產業為基底,帶讀者跟隨才華洋溢、卻也揹負傷痛的主角們組隊前行,一起見證愛的建立之難、摧毀之快、修復之苦,也經歷齊心創業的難關、榮耀與猜忌。儘管人生有聚有散,但作者始終堅信愛有力量,能讓我們在一次次GAME OVER後爬起重來。故事背後的亞裔家庭奮鬥、性別弱勢突圍、文化價值衝突等議題,也讓這些現實中仍在上演的人生縮影,就像電玩裡待解的任務、等著玩家開啟。人生難免卡關、而且沒有密技可看,本書像是遊戲裡的裝備補給站,給每個還在奮戰中的玩家打氣:只要努力活著,明日永遠會再來。(by 書店員 哈利)

直到夜色溫柔

作 者簡莉穎, 廢廢子 出版社臉譜 類 別漫畫/圖文書

以溫柔、同理的筆觸擁抱慾望之下的寂寞孤獨

從企劃面就是一時之選的珠玉之作。雖原型文本是舞台劇,但此題材用「漫畫」這種紙上電影的呈現,或許更能細膩詮釋出筆下男男女女的孤寂與慾望。漫畫家廢廢子在分鏡運用、構圖設計、人物塑造上的雕琢尤其令人驚艷,將台詞對話沒有說出的心情傳達,每個眼神、動作、身形、體位,在格與格之間都賦予了作品豐富生動的靈魂,精煉又精準。儘管你可能從未接觸過這些角色代表的群體,但故事中他們的渺小、孤獨、自卑、渴望被愛被擁抱的心情,跟任何人沒有不一樣,訴說的其實是每一個人都面臨的困境。而整部作品讓人大受震撼的是在最後,以一種美麗又詩意的方式,試圖為寂寞眾生相提出動人又心暖的解答,至始至終都溫柔,絕對是值得推薦的台灣漫畫。(by 書店員 機器子)

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

作 者坂本龍一 出版社麥田 類 別藝術設計

現在,時間傾斜碰觸我

世人稱為教授的世界級音樂家坂本龍一,在《音樂使人自由》後多年,接續出版了《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以自述2次罹癌的歷程破題,在生命時鐘最後倒數前完成的這部自傳作品中,教授對於與疾病共生、音樂之於人生、環保、核電、政治、戰爭提出誠實直白的看法,一如他的所有作品,持續不懈對世界發出挑戰的訊息。文字坦率,甚至有點任性,但就是這樣的任性,讓一個藝術家在身心困頓中保有堅強的意志-創作,直至最後一刻。本書不只是一本音樂家傳記,而是一個嘗試超越時間束縛,為珍重事物實踐絕對熱情的生命歷程。Ars longa, vita brevis「藝術千秋,人生朝露」,儘管最後一曲已奏完,屬於坂本龍一的樂音仍持續在世間響著(by 書店員 Midori)

持續買進:資料科學家的投資終極解答,存錢及致富的實證方法

作 者尼克.馬朱利 出版社商業周刊 類 別商業理財

持續前進才是生存唯一不變法則

投資真的不簡單,尤其在歷經動盪的一整年,但《持續買進》可以讓你的投資很簡單。一個錯誤的金錢觀念,甚至影響自己的人生選擇。作者尼克結合經濟學、科學、心理學的研究和數據支持,沒有任何廢話,沒有大張旗鼓,沒有大驚小怪,更沒有成功者口吻,為讀者提供明確的投資行動方案。書中的投資觀念也許並不少見,作者用各項數據以違反直覺的脈絡衝擊讓你當頭棒喝,對處於不同階段的投資讀者,都能獲得嶄新的思考視角。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本書也成為今年商業閱讀中的一劑強心針,在市場一片低迷緊繃的環境中,用數據資料肯定投資價值,景氣很差但永遠不會絕望,重點是要持續嘗試買進:「你應該盡早投資,而且要盡量投資。」即是本書最佳結語。(by 書店員 山兄)

馬斯克傳:唯一不設限、全公開傳記

作 者華特.艾薩克森 出版社天下雜誌 類 別商業理財

讓你的未來看起來很像未來

在這個技術和科技創新成為全球關注的時代,《馬斯克傳》的出版,與當前世界的改變具有高度相關,永續能源、太空探索、人工智慧的發展,馬斯克展現一個企業家的決心和創新、一個人類所能自由擴展意識領域、大膽夢想的力量。而艾薩克森的文筆彷彿精心校正的鏡頭,一路追尋天才足跡,把世界改變的瞬間聚焦在自己筆下,塑造科技時代各自散發不同光譜的發光者。馬斯克與艾薩克森的合作,展現商業在現代新興市場下,推動科學與科技,成為具有改變世界發展的力量,並清楚寫出馬斯克複雜個性發展出獨特的領導風格,這不僅是一次閱讀,更是一次體驗,讓你對創新的無限境界產生深刻理解,以及閱讀完後揮之不去對世界產生的好奇心。(by 書店員 山兄)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作 者游旨价 出版社春山出版 類 別自然科普

玉山等級的自然科普書寫

本書像是自然科普書寫當中突然壟起的高山,從頭翻到尾有著變化多端的閱讀景致。從書封設計用線繪圖描繪高山與植物的鏡像世界,以「植物繪」開啟一整章的風景,內頁編排大量植物近照、植被山景、歷史舊照,滿足視覺景象。另一方面,作者用自己的雙腳行走,從一株最不起眼的植物開始,走到了每代植物學者都夢寐以求的橫斷山,才開始真正理解植物們在過去百萬年間的壯闊旅程。在這長遠的採集時程中,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不厭其煩陪伴上山的夥伴,以及那些更了解植物與高山的當地嚮導,在書中穿插每一格回憶故事讀起來更動人。植物連結不同山脈、兩個世代的博物學家、不同山區的夥伴,讓這本書的完成顯得更加珍貴與真誠。(by 書店員 山兄)

多巴胺國度:在縱慾年代找到身心平衡

作 者安娜‧蘭布克醫師(Dr. Anna Lembke)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類 別自然科普

極盡所能地趨爽避痛後,迎來了獎勵疲乏的世界

當全球最有影響力歌手之一的泰勒絲,也在自己的歌詞寫著:「我能直視炙熱的太陽,卻從不願意與鏡中的自己對視」時,顯示我們所有人都在拚了命地逃離名為「自己」的痛苦。有些人靠過度消費、有些人靠酗酒嗑藥,有些人只是靠在沙發上進行追劇馬拉松,只要能暫時忘了自己,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然而,長期反覆被這些愉悅體驗刺激後,我們對痛苦的耐受力會降低,獲得快樂的門檻則會被墊高,對自己的成癮感到羞恥而避開身邊所有親密關係,只會更進一步地使自己深陷在暫時離苦卻又無法長久得樂的莫比烏斯帶。解開這個困境的方法之一就是誠實,向他人坦誠支離破碎的自己、讓他們知道你只是另一個會自我懷疑、恐懼和軟弱的夥伴。(by 書店員 泥泥)

台灣豬,黑白切:日以繼夜的庶民美食

作 者傅士玲 (Ema Fu) 出版社大辣 類 別生活飲食

雖說只是一隻豬,卻是隻鶴立雞群的豬

有人說,你只要專注一件事,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本書徹底執行了這個哲理。今年不少台味書寫,別人從龜山寫到綠島,從白菜滷講到台菜史,生怕遺珠。這本書恪遵命題本份-只寫一隻豬。題目日常,卻成了隻鶴立雞群的豬。
這是一隻以細節用心堆疊的豬,談早上吃豬肺糕,雪白的豬肺是老闆拚命沖洗微血管的證明;講麵攤木櫃上的頭骨肉,她說老闆娘只留給有交情的人客;說長得像軟絲的天梯,即便交情好的高中朋友也無法說服她入口。談的是隻豬,卻也談著你我似曾相識的人地事物,彷彿一起陷入屬於台灣的人情回憶。好吃的東西不在於要加什麼,而往往取決於不應該加什麼。這本書講的不只是豬,更是屬於傅士玲的獨特減法美學書寫。(by 書店員 Morgan)

魚同學

作 者鹽谷真實子 出版社遠流 類 別童書圖畫

讓孩子學會勇於面對日常的煩惱

把孩子們渴望嘗試新事物的熱情、受挫時的不甘、說不出口的內心劇場,種種情緒轉折,《魚同學》透過溫潤水感筆觸完整表達。《魚同學》是一名光是離開水中去上學就已經有一定難度的孩子,陸地上的日常對他都是考驗,如同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擅長、不適應的部分,當面對失敗或挫折時,難免會陷入自哀自怨的迴圈之中,但魚同學身邊有關心他、設身處地理解他的同學,溫柔地承接住他的內心世界,互相傾聽、鼓勵扶持,不僅找到了煩惱的化解之道,更將原先鬱悶的情緒一掃而空,朋友的力量就是這麼偉大,除了能提供面對困難的勇氣,還能讓我們更加喜歡自己、喜歡這個世界!(by 書店員 翼)

寫給中小學生的工作圖鑑

作 者Recruit Agent 出版社采實文化 類 別童書學習

世界由「我們」所組成,夢想是「成為什麼樣的人」

憶起兒時作文課「我的志願」題目,「找到想做的事」是我們長大仍持續自我探問的課題。乘坐時光機,你會想遇到幾歲的自己?又會給予「工作」什麼樣的提醒?本書餵養著那個對未知的未來充滿好奇的我們,起頭以「世界是由工作組成」的概念串起職業百態及其運作,具體探究工作的本質及介紹各行各業的大小事,網羅工作的過去與現在進行式,並且推測未來演進的可能性。就算原本想做的事情改變了,然而工作並非終點,保有好奇心、行動力及跨域知識將是轉換方向的助力。人生旅程其實都是在實踐「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每一份工作的努力都是為了讓自己及世界變得更美好,透過這本書引領,盼能讓孩子更有信心、睿智地選擇未來方向,邁向自我成長之路。(by 書店員 ya)

老師,我不會寫讀書心得!

作 者山本悅子 出版社未來出版 類 別童書故事

用最簡單的故事,告訴孩子最有趣的寫作。

從書名就已經打中家長及師生的痛點,提升作文力與閱讀力是語文學習的必備過程,但要如何循序漸進培養書寫的邏輯性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本書以逗趣幽默的方式,描述不會寫讀書心得的小學生為了尋找題材,突發異想地與好朋友一同實踐了從讀到寫的過程。書名乍看直白,但延伸的面向深遠,完美切中小學生的核心需求,且富有感動及內涵。文字淺顯卻很巧妙地運用孩子的質問來探討寫作真正的核心價值;練習寫作的意義是什麼?有趣的故事又是什麼?什麼樣的讀書心得才是標準答案?跟著書中主角一步步地思考,讓孩子明白如何在閱讀時真正地理解一本書,才能寫下精彩有內容的讀書心得。(by 書店員 薇琪)

看完整評選報告總編來讚聲

外文年度選書

Demon Copperhead

作 者Barbara Kingsolver 出版社Harper 類 別文學小說

在不公平的世界上,能夠生存便是一種成功

文學的魔力之一,在於能讓我們體驗一段段與自身迥異的人生故事,透過陌生人的雙眼看見彼此共通的渴望、掙扎與心境。《毒木聖經》作者芭芭拉‧金索沃以狄更斯的《塊肉餘生記》為啟發,將故事背景設定為她土生土長的美國阿帕拉契山區,由身世坎坷的主角戴蒙道出居民在貧困、大企業剝削和止痛藥濫用危機下的困境。戴蒙的母親在他兒時因藥物過量去世,他與雙親的連結只剩下與亡父一樣的紅銅色頭髮。作者以坦率而不失幽默的文筆,從孩子的角度觀察這個待遇不公的世界。讀著戴蒙在寄養家庭的夾縫中長大、克服藥物成癮、最後找到人生方向的經歷,彷彿看見一粒隨風飄蕩的種子,落在乾涸堅硬的土地上,即使這世界不看好它的生存機會,仍舊努力扎根茁壯。(by 外文書店員 )

Tom Lake

作 者Ann Patchett 出版社Harper 類 別文學小說

那些我們沒說出的人生篇章,是否是最精采的?

果園裡的櫻桃熟了,卻因為疫情缺工無人採收。賴菈的三個女兒紛紛返家幫忙,為了度過漫長的農忙時刻,她們央求母親道出當年與知名演員彼得.杜克的一段情史。原來賴菈年輕時曾在舞台劇中發光發熱,還與劇中男主角陷入戀情。不過她卻在認識經營家族農場的喬.尼爾森之後,淡出螢光幕走入家庭。《倖存之家》作者安.派契特再次展現穩健而充滿智慧的文筆,透過賴菈不疾不徐的語氣,將她精挑細選的人生片段分享給女兒們。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人生故事也在重複分享之下產生微妙的變化,記憶是否可靠?哪些片段能夠分享、哪些屬於自己的秘密?只希望回首過去時,曾經的悲歡離合都能夠昇華,如同玻璃碎片被海浪揉去尖角,留下透著美麗光澤的紀念品。(by 外文書店員 )

Eve: How the Female Body Drove 200 Million Years of Human Evolution

作 者Cat Bohannon 出版社Knopf 類 別人文社科

從女性身體演化,訴說迷人、充滿驚奇的人類大歷史

生理性別在人類身體上的差異,基本上就是性器官不同──如果你也覺得這句話沒什麼問題,那麼這本書從開頭到結尾,都會讓你大大吃驚。
發覺人們尤其缺乏對女性身體的認識,作者立志要為女性撰寫一部身體使用說明書,由此誕生的是一本不只寫給女人,而是寫給全人類的女性身體版《人類大歷史》。這部充滿開創性、令人驚豔的巨作,透過探索醫學、人類史長期以來處在聚光燈之外的一半,引領讀者了解女性身體的演化,並提供了認識人類歷史的不同角度,邀請人們重新檢視社會的「理想身體形象」,一同思考身為女人、身為人類的意義。(by 外文書店員 )

Hidden Potential: The Science of Achieving Greater Things

作 者Adam Grant 出版社Viking 類 別商業財經

充滿啟發,讓你用全新眼光看待自己與他人的潛力

一群資源貧脊、從未接觸過西洋棋的學生,是怎麼在棋賽上擊敗常勝軍名校?學生時期苦練西班牙語,被老師放棄的女子,如何成為能在短短幾個月內流利使用外語的奇才?如果你從小到大沒被稱讚過是天才,看著各領域佼佼者的成就,總覺得那是有天賦的人才辦得到的事,這本書將徹底顛覆你對自身潛能的想法!亞當.格蘭特在這部新作中,指出那些乍看之下像是天賦所造成的差異,究其關鍵因素,其實在於動機與機會。本書帶領讀者一步一步認識,如何培養重要性格技能、保持前進動能,系統性為更多人創造機會,來解鎖自己與他人的無限可能。透過格蘭特精湛的說故事技巧(這也是他後天開發的潛能),每一頁都讓人想立刻出發,踏上發掘自我可能的旅程!(by 外文書店員 )

Made in Taiwan: Recipes and Stories from the Island Nation

作 者Clarissa Wei 出版社S&S/Simon Element 類 別生活風格

透過食譜向世界傳遞台灣獨特飲食文化

透過食譜訴說台灣的文化、人民、命運與認同的故事。以文化佐風味,以歷史煨笑淚,在我們舌尖與心上留下深刻的印記。作者魏貝珊以身為美食作家與記者多年來的洞見,爬梳島嶼文化歷史,詳細介紹台灣獨特的飲食認同與美食文化,說明台灣料理自己獨樹一格,不該歸類在任何菜系底下-為台灣發聲,也向滋養我們的台灣人民致敬。不僅僅介紹台灣各階段的歷史如何形塑台灣的飲食特色與現今的樣貌,還記錄當今台菜的多元樣貌-文圖並茂呈現,每道食譜更一路追溯過往,鉅細靡遺地從歷史、文化、人的角度來說明料理的來龍去脈,造就今日的獨特風味。
《Made in Taiwan》為台灣在國際美食地圖找到一席之地,保存台灣小吃與台菜故事,在國際出版市場實屬罕見更顯珍貴。(by 外文書店員 )

The Wolf Suit

作 者Sid Sharp 出版社Annick Press 類 別童書(0-12歲)

卸下偽裝,找到面對恐懼的力量

為了融入世界,你也曾覺得不得不偽裝自己嗎?小羊很愛森林裡的野莓,卻恐懼走進森林,只因為害怕大野狼。想像力的催化,讓恐懼越長越大,小羊選擇偽裝自己。偽裝讓他可以安心走在森林裡,卻也讓他不再能享受原本的生活樂趣。看似完美的偽裝計畫,更將他一步步推往更大危機,當長久以來的恐懼以另一種形式現身,小羊卻發現卸下偽裝竟是最佳選擇?!「披著狼皮的羊」創意翻轉再翻轉,略帶懸疑氛圍的故事,角色的每個表情動作都充滿戲劇張力,讓這本書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滿滿黑色幽默的情節中,不只有歡樂,更有令人心安的共鳴感,面對恐懼,我們並不孤獨,脫下偽裝,總有人能理解,從孩子到大人都能在這裡找到面對未知恐懼的力量。(by 外文書店員 )

Every Body

作 者Jessica Ralli, Megan Madison 出版社Rise X Penguin Workshop 類 別童書(0-12歲)

跟孩子討論身體多元議題、建立同理心的起點

「多元」是近年出版童書很重要的主題。這本美國書評雜誌《Kirkus》好評:「人人必讀」、討論身體多元面向的童書,就提供生活情境下多角度思考,讓學齡前至低年級孩童家庭開啟更深層對話,如:媒體偏差的價值觀、「脂肪」的正向用途等。本書出自得獎硬頁書系First Conversation,以簡易英文問答與敘述,引領孩子欣賞各種身體獨特之處,並探討世間對身體不公平的規則和觀點,進而培養獨立思考、批判思維。 幼兒擅長觀察世界,但成人常很難開口和幼兒討論較複雜議題。不過研究顯示,從幼兒兩歲開始討論種族、性別等議題,能幫他們理解所見所聞,也有助提升意識、自尊心,並幫他們面對歧視與偏見這類不公平事情。(by 外文書店員 )

Some of These Are Snails

作 者Carter Higgins 出版社Chronicle Books 類 別童書(0-12歲)

結合繪本《小黃點》的創意+艾瑞卡爾的奇想!

這本獲媒體、讀者五星好評的繪本,以鮮豔的圖像、特殊觀點,將認知書帶向新高點。透過簡單但不同角度的提問,帶學齡前孩子練習從多元角度,探索並思考形狀、顏色、數字和動物等基礎認知概念。 這些開放式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引導孩子不斷延伸想像,每次閱讀都能挖掘新觀點、漸漸突破框架,並學習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情。好比:一群圓除了顏色或尺寸相同,還可能存在哪些異同?一群圓有沒有可能組成其他形狀呢? 烏龜是圓的,圓有沒有可能是其他物件?書中有趣遊戲結合分類、排序、組織等元素,例如:在一堆顏色形狀不同的動物中,哪些是「一個」?「全部」在哪裡?能連結到生活場景的事物,提升孩子的觀察力與邏輯分析。(by 外文書店員 )

Lost in Taiwan (a Graphic Novel)

作 者Mark Crilley 出版社Little, Brown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類 別童書(0-12歲)

獻給台灣的真摯告白,異國視角感受獨特台灣魅力

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巷弄中,美國少年徹底迷失方向,看似糟糕的旅行插曲,卻意外成為寶貴的回憶。品茶、擲筊、吃小吃,台灣少女的帶領下,他邂逅截然不同的文化,從缺乏認識到好奇心萌芽,強烈的文化衝擊是第一印象。「不是你的文化才叫做『正常的世界』,而我的文化就是『奇怪的異國』」,則是跨出舒適圈和先入為主後,開啟的跨文化真摯友誼。這本在國外出版品中難得一見,以台灣為背景的圖像小說,由曾旅居台灣的美國漫畫家,將其對台灣的細膩觀察,化為筆下的鮮活風景。沉浸式的台灣巷弄旅程,不只將近年來漸受關注的台灣,帶往廣大的世界讀者,更讓台灣讀者可以在異國的眼睛下,以充滿新鮮感的視角觀看熟悉的日常風景。(by 外文書店員 )

看完整評選報告

簡體年度選書

門閥

作 者南朝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類 別史地

由人入史,看成大事者,如何後發先至,慢半拍致勝

瑯琊王氏這個名字,是否讓人覺得陌生?其實從臥冰求鯉的王祥,到書法名家王羲之均由此而出。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指的就是這個氏族。本書透過長達三百多年的繁盛,來看王氏如何在亂局中奠定堅實基礎,鞏固地位聲名,不爭功不搶快,以清醒冷靜的姿態,尋找適當時機稱霸,進而確立主導魏晉南北朝的門閥制度,為家族帶來持久不衰的聲勢與重要性,以及慢半拍才能成大事的獨特史實與觀點。(by 簡體書店員 )

早期中國的鬼

作 者蒲慕洲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類 別哲學/宗教

生人有里,死者有鄉,欲知社會變遷,需先懂鬼

與人類世界和社會一樣,鬼也會因為朝代更迭、宗教興盛、文化變異等情形受到影響產生變化。幽冥世界群像,對應了人世間萬千變幻,從不同的鬼怪形象中,我們能夠窺見當下的生活情境,以及其中的恐懼與希望,儘管關於鬼的議題,並不是常見文化體系與敘事中的重要議題,但這個陰暗神祕的區塊,其實是無法切割的部分,識人性須知鬼神,雖然有點怕怕的,但其中充滿無限趣味。(by 簡體書店員 )

看完整評選報告

有聲書年度推薦

剛剛好的優雅

作 者林志玲 出版社愛播聽書FM 類 別心理勵志

林志玲溫柔傾訴自身哲學

這本林志玲親錄的有聲書,音色溫柔但不造作,聲音表情與寫作內容極為契合,深刻感受到她的真摯與溫暖。全書分為十數個人生哲學章節,佐以生活中的吉光片羽,林志玲彷彿摯友般,在聽眾的耳邊溫柔傾訴她真實的人生體悟,適合每一位需要正能量的聽眾。(by 有聲書書店員 )

傲慢佮偏見(台語好讀版.附台語有聲劇場)

作 者珍.阿斯頓 出版社前衛 類 別文學小說

當英倫鄉紳化身台味男女

以台語廣播劇演繹《傲慢與偏見》絕對是個大膽的嘗試。聆聽過程中,聽眾必定深刻的體會到「語言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性格」這件事的真諦。儘管情節早已滾瓜爛熟,台語卻賦予這個故事新的氣質,這群英倫鄉紳彷彿化身台味男女,在平行時空上演著你好像知悉又恍如第一次聽到的精采故事。(by 有聲書書店員 )

無限賽局:翻轉思維框架,突破勝負盲點,贏得你想要的未來

作 者賽門.西奈克 出版社天下雜誌 類 別商業理財

用耳朵也能融會貫通的領導理論

《無限賽局》是目前市場上少見的商業類翻譯有聲書,細細聆聽內容十分流暢,沒有拗口難懂的冗句,配音員的演繹更是錦上添花,用耳朵聆聽也能融會貫通。內容上,「有限思維與無限思維」極具啟發性,決策者可依此深思自己是否目光短淺;受雇者也可審視自己任職的企業是否值得投注青春。(by 有聲書書店員 )

伊索寓言:機智生活篇

作 者FunPark童書夢工廠 出版社i聽聽 類 別兒童/青少年聽書

感受到聲音演技的床邊故事

多位配音員共同演出的伊索寓言故事,豐富扎實的聲音演技,絕對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每則故事短小可愛,配樂活潑切題,結尾還附有小故事大道理,以小朋友能懂的方式,說明故事中發人深省的生活哲理。寓教於樂的優質內容,推薦給每位需要床邊故事的父母。(by 有聲書書店員 )

看完整評選報告